2020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大会召开

作者:   日期:2020-12-09 11:25  稿源:安徽非遗网

  由人民日报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非遗保护研究中心、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安徽省非遗研究会主办,黄山市文联、徽文化产业园承办的“2020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大会”11月19日至20日在黄山市举行。

  全国政协常委白庚胜,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张首映,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潘鲁生,安徽省非遗研究会会长臧世凯,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李季,东方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理事长乔申乾,中央文史馆特约研究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罗扬,中宣部新闻局原副局长张文祥,人民日报社新闻信息中心主任张巨龙,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谢宝华,清华大学出版社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勇,中国非遗保护研究中心主任朱小健,省非遗研究会各位副会长,黄山市领导,非遗专家和国家、省、市级非遗传承人等近300人出席了论坛大会。参加省非遗研究会一届四次常务理事会的全体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大会。

  在19日上午的论坛开幕式上,省非遗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杨果代表主办单位之一作大会发言,杨会长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安徽丰厚的人文资源和非遗资源以及省非遗研究会工作概况。国家级歙砚制作技艺传承人王祖伟的新书《歙砚古今》在大会上举行了首发式,全国政协常委白庚胜、省非遗研究会会长臧世凯为《歙砚古今》新书首发揭彩。中国非遗研究保护中心给百名非遗研究员代表颁发了证书,蒯正华、余杞敏、佘征军、袁洪滨、洪建华、卢群山、李家莲、苏成军、储金霞、王祖伟、邢春荣、杨玉屏、曹光华、程兴红、吴正辉、付红伟、汪爱军、周美洪、杜平、操明花等我省20位传承人分别上台领取了证书。

  在大会闭幕式上,省非遗研究会副会长樊嘉禄作了题为“传统技艺创新发展几个问题”的学术性发言。在大会的各个分论坛上,省非遗研究会专委会成员王长安,省非遗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级传承人甘而可、洪建华、王祖伟等分别作了专题性发言,受到与会者的关注。由省非遗研究会邀请的上海豫园文商集团董事长姜大华也作了专题发言。

  2020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大会围绕“新时代非遗活态传承与创新”的主题,就非遗手工技艺的活态传承、非遗文化与工匠精神、非遗大数据与多样化的传播载体、非遗文化与特色小镇共融共生、非遗文化与文旅融合创新等课题展开了热烈研讨。与会代表认为,十九届五中全会制定的到2035年中国建成文化强国的目标,令人振奋。在新时代文旅融合的背景下,“非遗+旅游+科技”既是时代新课题,也是发展新潮流。通过互联网,可使非遗和亿万用户的生活互联互通,通过设计师与非遗传承人的合作,可以持续推动非遗的传承与创新。在传播方面,通过短视频平台传播非遗衍生品,用新媒体抖音等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开放平台,无疑将全方位助力非遗推广,培养年轻一代对非遗的兴趣,发掘非遗的文化底蕴和市场价值。这些观点,都为非遗传承提供了新视角。

  大会期间,与会代表们参观了位于黄山市高新区的徽艺小镇。徽艺小镇总规划面积约4821亩,由非遗核心区和非遗产业园、非遗博览园、非遗研学园“一核三园”组成,现已吸引上百名非遗传承人的入驻和意向入驻。

安徽省非物质文化研究会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技术支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ICP备170123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