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茶有方、制茶有道-六安瓜片及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曾胜春

作者:   日期:2019-09-04 19:16  稿源: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会

  六安瓜片,为绿茶特种茶类,中国十大名茶之一,简称瓜片、片茶,具有悠久的历史底蕴和丰厚的文化内涵。产自安徽省六安市大别山一带,唐称“庐州六安茶”,为名茶;明始称“六安瓜片”,为上品、极品茶;清为朝廷贡茶。六安瓜片2001年中国(芜湖)茶博会上荣获“茶王”殊荣。

  2008年,六安瓜片已经获得国家质检总局“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并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2010年,六安瓜片走进中国上海世博会,成为中国世博会十大名茶之一。

 
    在世界所有茶叶中,六安瓜片是唯一无芽无梗的茶叶,由单片生叶制成。去芽不仅保持单片形体,且无青草味;梗在制作过程中已木质化,剔除后,可确保茶味浓而不苦,香而不涩。六安瓜片每逢谷雨前后十天之内采摘,采摘时取二、三叶,求“壮”不求“嫩”。
    六安瓜片驰名古今中外,还得惠于其独特的产地、工艺和品质优势。六安瓜片产于六安市裕安区以及金寨、霍山两县之毗邻山区和低山丘陵,分内山瓜片和外山瓜片两个产区。内山瓜片产地:金寨县的齐山村(黄石冲)响洪甸、鲜花岭、龚店;裕安区石婆店镇三岔村、沙家湾村,双峰、龙门冲、独山;霍山县的诸佛庵一带。外山瓜片产地:六安市裕安区的石板冲、石婆店街道半径5公里范围、狮子岗、骆家庵一带。
 
 
    六安瓜片的采制技术,与其他名茶不同。春茶于谷雨后开园,新梢已形成“开面”,采摘标准以一芽二、三叶为主。鲜叶采回后及时扳片,将嫩叶(未开面)、老叶(已开面)分离出来炒制瓜片,芽、茎梗和粗老叶炒制“针把子”,作副产品处理。
 

    六安瓜片炒制分生锅、熟锅、毛火、小火、老火五个工序。

    毛火:用烘笼炭火,每笼投叶约1.5公斤,烘顶温度100℃左右,烘到八九成干即可。拣去黄片、漂叶、红筋、老叶后,将嫩叶、老片混匀。

    小火:最迟在毛火后一天进行,每笼投叶2.5~3公斤,火温不宜太高,烘至接近足干即可。

 
    老火:又叫拉老火,是最后一次烘焙,对形成特殊的色、香、味、形影响极大。老火要求火温高,火势猛。木炭窑先排齐挤紧,烧旺烧匀,火焰冲天。每笼投叶3~4公斤,由二人抬烘笼在炭火上烘焙2~3秒钟,即抬下翻茶,依次抬上抬下,边烘边翻。为充分利用炭火,可2~3只烘笼轮流上烘。热浪滚滚,人流不息,实为我国茶叶烘焙技术中别具一格的“火功”。每烘笼茶叶要烘翻五六十次以上,烘笼拉来拉去,一个烘焙工一天要走十多公里。直烘至叶片绿中带霜时即可下烘,趁热装入铁筒,分层踩紧,加盖后用焊锡封口贮藏。
 
 
 
    六安瓜片色、香、味、形皆佳,大多数的茶叶能喝出回香,六安瓜片入口的明亮与回韵的清甜则卓尔不群。
    六安瓜片真正手工炒制的茶叶是两边茶叶向中间翻卷!而且就单个茶叶来看不是两头被切的整齐,那不是手工的六安瓜片,而是机器炒制的!
 

  曾胜春,生于1968年,安徽六安人,人民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现为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六安市茶叶行业协会会长、六安瓜片国家非遗技艺传承人,徽六茶业董事长。

 

    1988年至2001年,曾胜春从事茶叶经营,用传统工艺制作六安瓜片并向周边中、小城市销售,成为活跃于城乡的茶叶经纪人。2002年,在六安市独山镇南焦湾村、石婆店镇三岔村建立茶叶加工基地,他和一批土生土长的茶农承包茶园,进行良种育苗、新辟茶园、集中加工,钻研制茶之道,总结了大量六安瓜片传统制作技艺精髓。2005年,曾胜春担任安徽省六安瓜片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带领公司研究制定品牌发展战略,积极参加各级产品质量认证和省际、国际名茶评比活动,扩大六安瓜片知名度。其“徽六”六安瓜片斩获中国农业博览会金奖,先后荣获 “中国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安徽省名牌”“国礼茶”“中国茶叶百强企业”等称号。

 

    曾胜春2008年被评为“见证安徽改革开放三十年经济进程代表人物”,2009年,被评为中国茶叶行业“年度经济人物”,2012年中国茶叶行业十大贡献人物,并当选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2014年,曾胜春参加湖南卫视《天天向上》栏目,受到年轻消费者的大力追捧,开创了六安瓜片娱乐化营销新格局,有效地推广了六安瓜片在全国的宣传力度,节目中,因汪涵称之为“瓜哥”,从此“瓜哥”之名由此传开。同年,徽六品牌荣获中国驰名商标。2015年,曾胜春被评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年度创新人物”。应俄罗斯联邦农业部的邀请参加了在莫斯科举办的第五届“世界茶和咖啡节”,在此次活动中展示了中国十大名茶之一的六安瓜片。

    每年三四月份,徽六瓜片都会举办新茶开园头采仪式,邀约多家媒体和各界人士,深入徽六瓜片茶叶基地(裕安区磨剑冲茶园和独山徽六茶叶基地),以瓜片为纽带,以媒体为桥梁,从采摘.炒制到包装等等繁琐工序都一一见证,让茶友手中的每一杯茶更安心。

    曾胜春总经理常说的一句话是:“我们始终坚持有机、绿色、无污染,种茶有方、制茶有道,做让老百姓放心的茶”。作为国家非遗传承人,曾胜春深知肩上的使命,为全力恢复六安瓜片历史名茶的地位,全面提升六安瓜片品牌竞争力,促进茶农增收致富,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奋斗着!

(以上图片部分由徽六瓜片提供,其余由摄影师李学梅2017年拍摄于裕安区徽六茶叶基地)

安徽省非物质文化研究会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技术支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ICP备170123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