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濉溪县临涣镇是一个千年古镇,茶文化历史悠久,茶馆也遍布全镇,“临涣茶文化习俗”于2017年纳入安徽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临涣茶馆的特色在于它的“大土”。没有精致的紫砂,没有豪华的桌椅,有些“茶馆”甚至没有一块平整的地坪,但这里的人就是喜欢它这种平淡与真实。在这里花上几块钱要上一壶地道的棒棒茶(当地特有的一种茶),一副牌或是一副象棋悠闲的一天就在这里渡过,对与普通的临涣人来说这就是他们所要的慢生活。
 

  茶馆老板秉承着最传统的经营方式,端坐门口,以他独特的方式招揽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

  定格的眼神似乎在思考着什么。

  与远到而来的茶客畅谈临涣茶文化,茶客们也想尝试一下烟袋锅的味道。

    常来饮茶者,大都是当地有些年纪的人,六、七十岁的老人占了茶客的一大部分。这些茶客满脸皱纹,手指关节尤其粗大,吸着劣质的烟,三五成桌,每人面前一把茶壶,一只茶碗,徐徐地品那红褐色的茶水。

  他们行动迟缓,表情木然,或聊天,或下棋,或打牌,都那么专注,对周围的一切都无动于衷。

  餐馆门口也坐满了茶客。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悠闲自在地渡过每一天。

  打牌,看牌,都是那么自然祥和。

  嘈杂的环境一点不影响他们相聚。

  外来饮茶人,也是为了体验一下这里的氛围。

  泡上一壶茶,随意找个地方,想待多久就待多久。

  伴着鸟语声,谈天说地,其乐融融。

  茶馆又是接客待友的好地方。以茶待友、以茶会友,促膝谈心,既体面又方便。

  茶馆一角摆满着许多过去用过的茶壶、茶盅。有方型的,有圆型的;有带花的,有纯白的,上面落满了灰尘,是临涣茶文化沿革的体现。

  这种竹壳暖瓶是上世纪70年代以前的产物,摆在茶馆里,凸现出乡土文化的气息。

  龙壶——店之贵宝

  民间艺人会根据客人的要求,唱一段地方戏或来一段大鼓书,虽然没有多少人专注于他们的表演,但他们始终都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极强的专业精神。

 

  自我陶醉

  摄影人也情不自禁地加入表演。

  伴奏、演唱都那么专注。

  为年轻茶客唱“大鼓”。

   作为老茶馆,不仅是一处喝茶的地方,而且是许多老茶客精神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主要享受的是一种氛围、一种情趣、一种滋味抽着烟袋锅,喝着棒棒茶,是临涣茶饮文化的特色标志。

  烟袋锅子不离嘴。

  喝下这碗茶,精神气爽。

  谈笑风生,无拘无束。

  几个人聚在一起打牌,嬉笑打闹,其乐无穷。

  打牌、看牌都是一种消遣,一种享受。

  空气里弥漫着呛人的烟叶味,渗和着茶水味,就是这种味道,才是老茶客们备感亲切的气味。

  就算你不聊天、不听戏、不打牌、不下棋,一个人静静地沉醉在独自冥想的世界里,也是一种享受。

  身旁纵然喧嚣吵闹,内心却分外宁静,生活中的甜酸苦辣、生命中的跌宕起伏全都随着烟雾、茶汽飘到了九霄云外。

  土生土长的临涣人,甚至在还没有清晰记忆时就被长辈带进了茶馆,从此跟茶结下一世情缘。

  临涣茶馆蕴涵的茶饮文化,是农民对健康长寿最朴实的追求;是农闲时光和晚年余生最基本的精神满足;是农民劳作以外自身价值的又一种真实体现。

安徽省非物质文化研究会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技术支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ICP备170123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