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福安【中国手工艺大师,非遗漆器髹饰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作者:   日期:2019-09-04 19:15  稿源: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会

  摄影师:范亦斌

  范福安先生于2011年被安徽省文化厅命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徽州漆器髹饰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中国漆艺已有7000多年历史,原始社会新石器时代河姆渡遗址,就出土过红漆碗。战国时漆器生产被列入国家国家重要的经济收入来源。广泛应用于日用器皿、祭祀用品、家居装饰,以及髹饰乐器、丧葬用具、兵器、神像佛像等领域。

  我国现存唯一的一部古代漆工专著《髹饰录》是明代徽州人黄大成所著。

  范福安先生,1964年出生于安徽省黄山市,毕业于1989年合肥师范学院美术系。现为安徽省美术家协会漆画艺委会主任,中国手工艺大师,安徽省高级工艺美术师,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徽州漆器髹饰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滤漆:用丝绵绸纱等绞滤数次,使漆清洁无颗粒

 

  制板:实木板双面裱麻,生漆调灰,研磨后刷黑色推光漆制成

  镶嵌:将大漆涂于漆板,再将蛋壳或螺钿平放于上,用刻刀压实切割

  彩绘:按一定比例调和大漆和矿物质颜料,根据画面平涂、堆砌。此步骤需反复数次。

  罩漆:用发刷将透明漆均匀刷涂于漆板上,放入荫房阴干。

 

  磨显:用200-3000号砂纸包木板,由粗至细依次研磨画面,使画面基本平整。

  细磨:用3000-10000号砂纸包木板依次研磨,磨出画面效果

  推光:瓦灰蘸少许植物油,直接用手推光即可。使画面颜色艳丽,漆黑如镜有质感

  《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漆画肖像》

 

  《丹麦亨里克亲王漆画肖像》

  2015年5月赠画仪式在丹麦王宫举行,受到女王及亲王的高度赞赏,两幅漆画肖像被丹麦王宫永久珍藏。

 
 

  《福神》

  《徽州木雕系列之一》

  《渔舟唱晚》

  《希望》

  艺术探索从来没有止境,而范福安本人也是艺术至上主义者。创作几乎就是其生命的寄托所在。

  向一切非遗传承人、手工艺人致敬,愿他们同祖国、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一起蓬勃发展。百花齐放。

安徽省非物质文化研究会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技术支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ICP备17012306号-1